全美评比 北达科他州最自由纽约最严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在美国50个州中,规章制度相对最“宽松”的是哪个州?根据乔治梅森大学莫卡特斯中心(George Mason University’s Mercatus Center)在本周四发布的调查,答案却是美国中北部名不见经传的北达科他州。

该调查以私人自由、经济自由、规章制度与财政政策为基础,评出北达科他州拥有高于全美平均水准的个人与经济自由,并且高居头名——比如说北达科他州有全美最宽松的摩托车头盔法律。

排名紧随其后的是南达科塔州、田纳西州、新罕布什尔州以及俄克拉何马州。

而在另一个极端,刚刚通过枪支和汽水改革法律的纽约州排名垫底。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夏威夷州和罗德岛州分列倒数第二至倒数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该调查虽然考虑到了社会自由的分量,比如大麻、堕胎和同性婚姻政策,但更多重心放在了与保守派“自由主义”(Libertarian)有关的政府管理和财政自由上。

反例之一便是北达科他州在最近通过了全美最严的堕胎法律,严禁女性在怀孕六周后堕胎。由于这违反了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判决,很难避免一场官司打到联邦最高法院。

除此之外,调查的另一些发现并不出人意料。调查成员之一、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SUNY Buffalo)助理教授贾森•索伦斯(Jason Sorens)就认为,纽约州之所以会戴上大红花,完全可以用一个词代替。

“税收。纽约州拥有全美最高的税收,”索伦斯对《赫芬顿邮报》说。不过,索伦斯也承认纽约客可能把其它的“自由”价值看得更重要,比如说纽约市有非常多好吃的餐厅。

至于北达科他州和南达科他州为何会如此“自由”,索伦斯说:“这些看似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州拥有较为温和的经济政策,正是由于需要吸引商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