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評比 北達科他州最自由紐約最嚴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在美國50個州中,規章制度相對最“寬鬆”的是哪個州?根據喬治梅森大學莫卡特斯中心(George Mason University’s Mercatus Center)在本週四發布的調查,答案卻是美國中北部名不見經傳的北達科他州。

該調查以私人自由、經濟自由、規章制度與財政政策為基礎,評出北達科他州擁有高於全美平均水準的個人與經濟自由,並且高居頭名——比如說北達科他州有全美最寬鬆的摩托車頭盔法律。

排名緊隨其後的是南達科塔州、田納西州、新罕布什爾州以及俄克拉何馬州。

而在另一個極端,剛剛通過槍支和汽水改革法律的紐約州排名墊底。加利福尼亞州、新澤西州、夏威夷州和羅德島州分列倒數第二至倒數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該調查雖然考慮到了社會自由的分量,比如大麻、墮胎和同性婚姻政策,但更多重心放在了與保守派“自由主義”(Libertarian)有關的政府管理和財政自由上。

反例之一便是北達科他州在最近通過了全美最嚴的墮胎法律,嚴禁女性在懷孕六週後墮胎。由於這違反了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判決,很難避免一場官司打到聯邦最高法院。

除此之外,調查的另一些發現並不出人意料。調查成員之一、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SUNY Buffalo)助理教授賈森•索倫斯(Jason Sorens)就認為,紐約州之所以會戴上大紅花,完全可以用一個詞代替。

“稅收。紐約州擁有全美最高的稅收,”索倫斯對《赫芬頓郵報》說。不過,索倫斯也承認紐約客可能把其它的“自由”價值看得更重要,比如說紐約市有非常多好吃的餐廳。

至於北達科他州和南達科他州為何會如此“自由”,索倫斯說:“這些看似以高速公路為主的州擁有較為溫和的經濟政策,正是由於需要吸引商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