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署发表新书 阐述科学政治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7日电)环保署今天发表“让专业为公众对话”一书,该书收录近年重大环境争议处理历程,让社会各界从中了解科学理性对话的重要。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今天举行“让专业为公众对话”新书发表会,内容详载环保署近年处理重大环境争议案,透过建立“专家会议”的决策参与机制,在中油三轻、永扬掩埋场、国光石化、中科三、四期等重大开发案的环评过程的成效。

环保署综合计划处说明,任何公共政策决定,须建基于事实与科学知识的基础上,而在确认事实与应用科学知识的过程,强调“科学政治”,“事实发现的过程,若没有顾及政治的参与,事实永远不会成为公认的事实。”

环保署指出,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分成2阶段:首要阶段是科学程序的专家会议机制,确认推动者陈述政策背景事实及所带来的成效或影响的科学推论,在确定与不确定性上是否有合理可采信的基础。

第2阶段的政治程序,由法律授权下许可的主管官署首长、委员会制的委员或公投时相关民众,根据共识结果、权益相关者利益与损害权衡及价值取舍,来决定要不要推动。

环保署以国光石化开发案为例,对于是否兴建,社会各界意见分歧。环保署针对不同议题包括海岸地形、中华白海豚、水源供给、健康风险评估、温室气体等,分别由地方政府、民间团体、开发单位及目的事业主管机关4方推荐专家,组成专家会议,以厘清真相。专家会议所产生的共识结论或无共识结论并陈送环保署环评委员会,才进行第2阶段的价值取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