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分工AMOLED面板 抗韩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7日电)研调机构WitsView指出,台厂有专业制造能力、庞大的生产基地,日系电视品牌享有全球高知名度与行销资源,双方合作发展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有利对抗韩厂。

集邦科技旗下WitsView强调,在专业分工下,制造导向的台湾面板厂,加上行销导向的日本品牌,若能顺利在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电视发展合作,除可以省下资金的重复支出,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互补作用外,还具备相当的条件,与集团内部高度整合的韩国品牌相互抗衡。

日本索尼(Sony)与台湾面板厂友达合作,在今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发表业界首款的56吋超高解析度(4K2K)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电视,WitsView表示,索尼除展现3D电视的企图心外,也让市场首次窥视盛传已久,来自于索尼与友达合作下的正式产品。

WitsView认为,在液晶电视(LCD)市场,整合能力常与竞争优势划上等号,但资源不断被瓜分,品牌力量被削弱,未来专业的分工可能取代全面整合,成为新一代主流的市场价值,也将进一步影响AMOLED电视的发展方向。

WitsView指出,台湾的面板产业,近年来在技术上有来自韩国的挑战,在产能上面临中国大陆面板厂的威胁,加上缺乏本土品牌的奥援,长期发展仅能仰赖外部客户的订单,处境愈来愈艰辛。虽然纵向整合不具优势,但台湾面板厂以专业零组件供应商自居,角色却是中立且鲜明。

除此之外,台湾的友达、群创等面板厂仍持续在不同显示技术与产品上钻研,以AMOLED为例,WitsView评估,友达除已投入相当的研发资源外,现在更已掌握高世代氧化铟镓锌(IGZO)的基板产能,虽然成熟度不若韩国,但相较于其他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面板厂而言,在AMOLED产品的研发已有其领先的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