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访台?陆委会:身份敏感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26日电)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今天表示,关于大陆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台湾的问题,“时机很重要”,温家宝的身份“毕竟比较敏感”。

温家宝卸任大陆国务院总理前,曾表达他愿意到台湾访问的意愿,日前大陆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来台,外界关注大陆访台官员层级是否将进一步提升,其中包括温家宝访台问题。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上午接受中央社专访,就温家宝访台问题作以上表示。这是王郁琦就任陆委会主委以来,首度接受媒体专访。

王郁琦同时分析中共18大和人大、政协两会所表述的对台政策指出,从去年中共18大到今年的两会来看,大陆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至于大陆的人事变动对两岸关系有何影响?王郁琦表示,大陆不论何人出任新职,应该都会希望两岸关系朝向正面发展,因此他都是乐观看待人事变动。

此外,王郁琦还就两岸媒体相互常驻的问题指出,两岸资讯对等流通才是重点,台湾杂志迄今不能在大陆发行,大陆封锁台湾的新闻网站,大陆一些广播电台功率太大覆盖台湾的电台,这些都是台湾关切的议题,大陆方面必须正面面对。

王郁琦指出,大陆对媒体采访管制也非铁板一块,近年来已有些松动,陆委会乐意与陆方持续沟通。

而关于两岸是否商签文化协议的问题,王郁琦指出,对于民间文化交流,陆委会乐观其成,但文化协议如果只是个架构,对台湾没有实质利益,就没有那么高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