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慑大陆 印度建核潜舰基地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6日专电)印度将在东部孟加拉湾(Bay of Bengal)兴建核潜舰基地,以达战略威慑、因应中国大陆插足印度洋。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今天报导,总理办公室、国防部数月来就未来10年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海岸代号“雨季计划”(Project Varsha)海军基地开发案多次开会研商。新基地距东部海军司令部所在维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约50公里。

中国大陆在海南岛亚龙湾开发核潜舰基地,驻扎“商级”和“晋级”攻击型核潜舰。“雨季计划”是印度因应之道。

新基地将建水下锚位,以防核潜舰遭间谍卫星侦测与敌军空袭,并将引进新战舰、飞机和无人机,成为对抗中国大陆插足印度洋地区的前进作战基地和操作检修基地。

报导说,土地征收作业数年前秘密展开,包括隧道、防坡堤、补给站、工厂和营舍等工程将开工。

海军肩负保卫海岸线和监视印度洋线贸易走廊重责大任。有鉴于中国大陆侵略性军事扩张,超越安达曼群岛(Andaman Islands)的战力投射有其威慑战略价值。

而核子动力弹道飞弹潜舰(SSBN)计划也被认为可让印度处境很快出现转机。报导说,海军排水量6000吨“歼敌者”型(Arihant)核潜舰海试将自维沙哈巴南展开,它跟后续另3艘核潜舰一样,都配备K系列可携核弹头潜射弹道飞弹。包括这些核潜舰和其他前线战舰将驻扎新基地。

为达有效核威慑,长期而言,海军计划在此部署至少3艘SSBN和6艘核动力攻击潜舰(SSN)。另外,继跟俄罗斯租借核动力潜舰查克拉号(INS Chakra)去年服役后,印度正就另1艘同属阿古拉二级(Akula-II)潜舰的租约谈判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