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懾大陸 印度建核潛艦基地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6日專電)印度將在東部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興建核潛艦基地,以達戰略威懾、因應中國大陸插足印度洋。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總理辦公室、國防部數月來就未來10年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海岸代號「雨季計劃」(Project Varsha)海軍基地開發案多次開會研商。新基地距東部海軍司令部所在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約50公里。

中國大陸在海南島亞龍灣開發核潛艦基地,駐紮「商級」和「晉級」攻擊型核潛艦。「雨季計劃」是印度因應之道。

新基地將建水下錨位,以防核潛艦遭間諜衛星偵測與敵軍空襲,並將引進新戰艦、飛機和無人機,成為對抗中國大陸插足印度洋地區的前進作戰基地和操作檢修基地。

報導說,土地徵收作業數年前秘密展開,包括隧道、防坡堤、補給站、工廠和營舍等工程將開工。

海軍肩負保衛海岸線和監視印度洋線貿易走廊重責大任。有鑑於中國大陸侵略性軍事擴張,超越安達曼群島(Andaman Islands)的戰力投射有其威懾戰略價值。

而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計劃也被認為可讓印度處境很快出現轉機。報導說,海軍排水量6000噸「殲敵者」型(Arihant)核潛艦海試將自維沙哈巴南展開,它跟後續另3艘核潛艦一樣,都配備K系列可攜核彈頭潛射彈道飛彈。包括這些核潛艦和其他前線戰艦將駐紮新基地。

為達有效核威懾,長期而言,海軍計畫在此部署至少3艘SSBN和6艘核動力攻擊潛艦(SSN)。另外,繼跟俄羅斯租借核動力潛艦查克拉號(INS Chakra)去年服役後,印度正就另1艘同屬阿古拉二級(Akula-II)潛艦的租約談判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