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5国高峰会议 南非登场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26日专电)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与南非“金砖5国”2013年高峰会议(2013 BRICS summit)26日在南非德班举行,预计27日结束。

南非“财政24”(fin24)昨天晚间引述南非总统朱玛表示,过去几个世纪以来,非洲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这是第1次,南非可以跻身世界重量级团体,成为金砖5国之一。

他进一步指出,他本人并不同意“金砖高峰会议只是聊天俱乐部”的说法。事实上,不久前5国已经讨论集资100亿美元基金,专为基础建设、新的开发案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而成立“金砖5国开发银行”(BRICS Development Bank),并且即将执行。

报导指出,全球包括其他非洲国家,共有19位领袖出席这次会议。其中俄罗斯总统蒲亭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正式拜访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亚,并签署有关国防、能源、科学与科技等合作方案。

朱玛说,南非虽是5国里人口最少、经济体系最小的国家。然而,身为非洲门户,并成为非洲大陆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开发中国家之一,南非可以经由与金砖5国合作的优势,成功创造各式商机。

例如全球最大铁矿砂出口商巴西矿冶公司“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与南非“彩虹矿业公司”(Rainbow Minerals)共同合作,已于2010年在尚比亚(Zambia)开发1个总价值超过120亿美元的铜矿,并预计于2015年量产。

金砖五国是取5国英文名字的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所组成。依序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与南非。其中南非于2010年才正式受邀加入,并于2011年第1次参加在中国大陆三亚所举行的金砖5国第4届高峰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