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与财富 夜猫子胜早起人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古老谚语说,早睡早起的人,比较可能健康、富有且聪明。但是研究人员表示,早睡早起的人并不总是占有优势,夜猫子大体上比早起人聪明且富有。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西班牙马德里大学(University of Madrid)专家对约1000名青少年进行实验,发现喜欢熬夜的人所展现的智力,与拥有具声望的工作和较高收入有关。

不过,早起的人通常可以拿到较好的考试成绩,原因可能是上课时间不是夜猫子清醒的时候。

研究人员检视这些年轻人的习惯与生理时钟,看看他们是喜欢熬夜,还是比较喜欢早睡早起。

他们评估这些年轻人的学校表现和归纳智力(或解决问题能力),也考量主要科目的学业成绩。

研究结果显示,在归纳推理上,晚睡晚起人得分高于早睡早起人。研究人员证明归纳推理可以评估整体智力,也是学业表现的强力指标。

他们也比较有能力做概念与分析上的思考。这种能力与拥有创新思维、具声望职业和较高的收入有关。

著名的夜猫子有美国总统欧巴马、达尔文、丘吉尔、滚石合唱团(The Rolling Stones)吉他手凯斯李查兹(Keith Richards)与猫王。

每天固定晚上10点前就寝的小布希,与爱迪生、拿破仑、早上4点30分起床的前美国国务卿莱斯(Condoleezza Rice)和海明威,都是知名的早起人。

英国劳柏罗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心理生理学教授霍恩(Jim Horne)说:“晚睡晚起人通常比较外向且具有创意,像是诗人、艺术家与发明家;早睡早起人,擅长演绎思考,常见类型是公务员与会计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