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加码投资越南 盼稳定发展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5日专电)日本企业自去年以来加码投资越南,至今已是越南第1大外资国,日商投资的同时,也期盼越南能稳定薪资和关税政策,协助企业共创双赢。

越南“青年报”今天报导,日本电产公司(Nidec)将在3月底扩大投资规模,再投入1亿美元,于胡志明市设立制造汽车零件、机器人的高科技工厂。

事实上,这是日本企业在越南扩大投资的一小部分,自去年以来,包括日本电产等许多日本企业都在越南加码投资。

据“人民军队报”统计,目前累计日本企业在越南投资约1800件,投资总额约290亿美元,是越南外资的最大来源国。

Nidec人员建议,越南应提出吸引投资具体计划,例如哪些行业或领域受到越方重视,并且提出优惠政策,以利外国投资者考虑长期进驻发展。另外,越南也应保持薪资、关税等有关政策的稳定,同时发展基础工业等产业,协助外资企业发展。

以Nidec为例,在越南共有9家工厂,投资总额逾8亿美元,专门生产高精密马达,例如手机震动马达、光碟机马达、汽车变速器零件、相机零件等,每年营收约8亿美元,雇用逾2万名越籍员工。未来将在越南设立研发中心。

但相关人员也指出,研发计划需要越南人力培训工作协助,除了手续、关税政策外,还需要其他优惠机制;若越南当局无法配合,这项计划的后续工作将难以推展。若顺利推动,至2015年,Nidec可能会持续投入15亿至20亿美元。

Nidec人员指出,针对越南投资环境,虽然一些手续已经简化,但对外商而言,仍是层层关卡,常令业者无所适从;同时当局只注重投资总额,而不提出具体投资方向,也让业者无从着手,这是越南吸引外国企业的盲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