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南北 中研院拟设南区分院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5日电)中央研究院长翁启惠今天说,考量南北平衡,规划在台南成立分院,希望带动学术和产业发展,但仍需寻求行政院和总统府同意。

翁启惠受访时表示,南部大学曾多次反映,学术活动过度集中在台北,南北往返不便,希望中研院在南部增加学术活动,考量南北区域平衡发展,加上中研院在台南有农业生技中心、考古活动,和搬到台南的交大光电学院也有合作,因此规划在台南设置分院。

根据中研院初步构想,南区分院将整合农业生技、考古、光电、资讯等资源,同时也会配合南部情况,纳入适当的学术领域,而分院位置也选择交通便利的台南高铁站附近。

翁启惠指出,中研院到台南设分院,除了有助于学术发展外,相信也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南北区域发展平衡,对学术界、产业界都有助益。

翁启惠也表示,目前选定分院设置地的土地属于高铁基金会,可能采用长期贷款方式来取得用地,预算部分除了希望政府编列预算外,也考虑透过募款筹措资金;目前正在汇整相关计划内容,之后会送到总统府和行政院,待取得同意后才开始着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