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议题 江揆会北北基首长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25日电)核四议题各方瞩目,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晚上将邀北北基3市长会面沟通,交换对核四议题的看法。

行政院人士今天表示,江宜桦晚上将与台北市长郝龙斌、新北市长朱立伦和基隆市长张通荣会面,就核四议题交换意见。不过,政院态度极其低调。

知情人士说,江宜桦听取3首长的意见后,会说明政府对核能政策的相关原则,包括逐步推动非核家园、核四安全一定要经过中外专家评估及找出替代能源等方针,盼找出中央与北北基的最大公约数。

政院对核四立场,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曾表示,最高指导原则是确保核安,希望在核安前提下,让核四顺利商转,因社会有重大疑虑,行政院也愿透过公投方式共同决定。

新北市长朱立伦先前表示,核四交付公投,是台湾进步的表征,国民党不需要为台电背书。他认为台电与原能会要让民众有信心,就必须做到资讯彻底透明,公投才有意义,若核电不安全,根本也就没有建核四的必要,当然也就不必公投。

台北市长郝龙斌说过“若明天要公投,会选择不支持核四续建”,他表示,若民调都显示支持核四停建,或是各地议会决议停建核四,他觉得核四兴建是否需以公投决定,是可以商榷。

基隆市长张通荣则认为,核四商转前应先确保核安,虽然社会反核声浪高涨,但核能发电成本低、污染少,台湾对核能发电也有一定的经验,未来若不靠核能,一定要先找出其他替代能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