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宁:国教免学费 不排富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5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说,外界对免学费是否排富各有看法,免试、免学费是十二年国教原则,因此目前仍会朝免学费不排富进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邀请蒋伟宁针对十二年国教进行报告。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邱志伟质询时表示,以民国103年来看,十二年国教相关经费约新台币339亿元,其中用在免学费就超过5成,104年国教经费368亿元,免学费就用掉超过200亿元,如果免学费能排富,就有更多经费用来补助其他项目。

蒋伟宁表示,各界对于免学费是否排富看法都不同,经进一步讨论分析后,104年的免学费预算最高,之后就会开始逐年下降,而行政院也已允诺,当资源不足时,会优先支持。

蒋伟宁指出,一旦排富,只怕会衍生更多问题,如家庭有两个小孩时,是否适用排富,高中或高职排富,可能也会被贴上标签,加上十二年国教的精神就是免试、免学费,因此目前仍会朝向免学费不排富进行。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林佳龙指出,根据媒体报导,中部部分学校竟有炫富风气,学生争相比较手机、名牌,甚至还有家长比送给老师的礼品,这种风气不应该,教育部应要求学校老师将礼品退回。

蒋伟宁表示,炫富风气不应该形成,台湾应该朝向“富而有礼”的社会迈进,越富有越应该谦卑;而老师不应该收受家长赠送的礼品,教育部也会请国教署进一步介入协调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