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盼和平解决钓岛争端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美国访宾时说,两国都是爱好自由、和平的国家,去年提东海和平倡议,希望透过和平方式解决钓鱼台争端。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美国联邦众议员访华团。访华团由哈博 (Gregg Harper, R-MS)众议员领队,成员包括沃柏格(Tim Walberg, R-MI)众议员、弗莱明(John Fleming, R-LA)众议员等人。

“中华民国跟美国一样,都是一个爱好自由、爱好和平的国家”,总统说,东海在去年下半年发生钓鱼台争议。

他强调,中华民国一向主张钓鱼台列屿是中华民国的领土、台湾的附属岛屿,但中华民国也是国际社会爱好和平的一员,所以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希望透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因为“主权无法分割,但是资源可以分享”。

此外,总统也肯定哈博的支持。3年前举行花博时,哈博来访,看过后,留下深刻印象,“回去之后,变成支持我们中华民国最强而有力的好朋友,同时也带着同僚再度访问”。

总统表示,过去两年多,双方关系又有许多进展,包括美国高层官员来访,尤其最近贸易谈判副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来台就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协商,使得双方关系进一步向前迈进。

此外,去年7月解决美国牛肉进口问题,他说,到今年初,牛肉进口的水准已经恢复到过去,有的月分还超过;去年11月1日开始,参与美国免签证计划,“我们这是参加美国免签证计划37个国家当中,唯一跟美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可见双方关系也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总统也期待双方关系持续向前迈进,相信对双方都是非常正面的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