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盼和平解決釣島爭端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美國訪賓時說,兩國都是愛好自由、和平的國家,去年提東海和平倡議,希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釣魚台爭端。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訪華團。訪華團由哈博 (Gregg Harper, R-MS)眾議員領隊,成員包括沃柏格(Tim Walberg, R-MI)眾議員、弗萊明(John Fleming, R-LA)眾議員等人。

「中華民國跟美國一樣,都是一個愛好自由、愛好和平的國家」,總統說,東海在去年下半年發生釣魚台爭議。

他強調,中華民國一向主張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台灣的附屬島嶼,但中華民國也是國際社會愛好和平的一員,所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因為「主權無法分割,但是資源可以分享」。

此外,總統也肯定哈博的支持。3年前舉行花博時,哈博來訪,看過後,留下深刻印象,「回去之後,變成支持我們中華民國最強而有力的好朋友,同時也帶著同僚再度訪問」。

總統表示,過去兩年多,雙方關係又有許多進展,包括美國高層官員來訪,尤其最近貿易談判副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來台就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使得雙方關係進一步向前邁進。

此外,去年7月解決美國牛肉進口問題,他說,到今年初,牛肉進口的水準已經恢復到過去,有的月分還超過;去年11月1日開始,參與美國免簽證計畫,「我們這是參加美國免簽證計畫37個國家當中,唯一跟美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可見雙方關係也邁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總統也期待雙方關係持續向前邁進,相信對雙方都是非常正面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