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情人荐名师 工笔画一甲子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4日电)退休美术教师田生根经初恋女友引进门,拜师已故工笔画大师赵非石,钟情工笔画一甲子不渝,徜徉工笔画世界,乐此不疲。

田生根正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出“打开画匣子-田生根工笔花鸟画展”,透过一幅幅花鸟奇石画作,展现一甲子的画功,并反映其独特的创作风格,从局部细微的写生入手,花鸟跃然纸上,栩栩如生,走进展场,犹如进入充满诗意的花花世界。

田生根画了一甲子,学画有段浪漫机缘,缘起他国中时的初恋,他当时的爱恋对象是名高雄女中女学生,跟着对方学画,结识女友的教画老师赵非石,也是他的绘画启蒙恩师。

田生根从此与工笔画结下不解之缘,即使后来与初恋女友分手,但他仍钟情工笔画,他国立艺专毕业后,至高雄市新兴高中的前身市立女中教画,与赵非石成为同事,师徒成同校同事,再续前缘,当时在杏坛传为美谈。

田生根怀念恩师说,只身来台的赵非石出身大陆山东省书香世家,毕业于北平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曾师事齐白石、李鹤畴等名家,专攻花鸟,并赴日本大学美术科进修,对画鹌鹑深具心得。

他表示,赵非石晚年巨作“百鹑图”长卷,为其得意作品,画中百余只鹌鹑,没有一只有重复之姿,千姿百态,或飞或立,活跃于纸上,再衬以四季花卉,艳而不俗,堪称妙品,该画作并被北京故宫收藏。

田生根长期在赵非石门下熏陶,工笔技法精进,承袭恩师画风,特别重视构图,尤其讲究意境,呼应画面的宾主关系。

他说,两朵花卉不能背向而去;以花为主角的画作题材,必须要有鸟儿、蝴蝶陪衬,以营造趣味性。

田生根的画风还多了一份浪漫气息,在众多创作中,独厚牡丹花。他认为,牡丹代表富贵,贵气的形象,深植国人心中,因讨喜且花色多样,更是工笔花鸟最佳题材;连黑色牡丹都曾出现田生根画作,使其创作富含国色天香的雅致气息。

田生根表示,观赏国画,特别是工笔花鸟画,仿佛打开一扇窗,透过局部的仔细描绘,让观众进入宁静恬淡的花鸟世界,避开喧嚣世俗,隐身遁入另一处世外桃源,这也是品味工笔画的乐趣所在。

除画面的构思外,田生根画作也重视题字与引首章,他自谦其书艺难登大雅,所以特请专攻草书的书法家,为其画作题字,另请篆刻名家,帮忙制作印石,盖上画作,字画相得益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