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铁路投资中的贪腐帐谁来清算?

【新唐人2013年3月24日讯】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实际运行时速却不到200公里,这条铁路,在项目建议书阶段预计投资是820亿元,到可研究性报告阶段提升至950亿,而其开通后实际的造价却远远超过1000亿元。

这就是哈尔滨至大连的客运专线!以如此昂贵的造价,换来的却是一条普通既有线提速后的时速,堪称中国高铁中的“一朵奇葩”。

哈大客专在开通之前,遭遇了两大挫折。一是2011年7月份,哈大客专的老总杜厚智因贪腐问题被“双规”,二是2012年下半年哈大客专被发现由于工程偷工减料导致路基出现大面积冻胀问题。而老总被抓和工程质量问题之间,又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杜尚在位期间,哈大客专就出现大量工程质量安全事件,包括路基沉降超标、道砟中出现异物等问题,一些在建桥梁甚至出现部分坍塌事故。2012年下半年,哈大客专路基出现大面积冻胀。哈大客专设计时速350公里,平均运行时速300公里,一旦路基沉降超过高铁施工标准要求,则会出现列车颠簸甚至倾覆的危险。

如今工程质量问题的烂摊子已经造成,整改起来既费时又费钱,后期整改所花的钱和精力,现在还是未知数,当初投入的巨资,大多数在工程的层层转包中进了各个环节经手人的腰包之中。

根据铁道部统计中心公布的2003年~2007年投资表,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的投资总数分别为 859.9亿元,901.4亿元、1364亿元、2088亿元。将2003年至2012年这9年的固定投资相加,数额达到3.94万亿元。铁道部近10年光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了5万亿元!但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铁道部总资产4.30万亿元,总负债2.66万亿元。

在人们质疑铁道部资产数据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疯狂的贪腐已经呑噬了铁道部的巨额投资!无论是上至刘志军、张曙光,下至杜厚智、丁书苗之类的人物己经从铁路投资中攫取了惊人的财富,因而导致铁道部负债累累,最后沦为被撤销的命运。

去年7月中旬,上任不到半年的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被调查,刘瑞扬的妻子、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陈宜涵同一天也被带走。事发前陈宜涵因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一事接受调查,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查获超过1000万元的现金和至少9套北京市房产;由于陈宜涵职务级别较低,不可能贪污这么多钱,随即调查方向转向刘瑞扬,检查人员在刘瑞扬办公室发现大量存折和购物卡。因此刘瑞扬东窗事发。“本来是想抓个小虾米,没想到捞到了一条大鱼。”连检察官也感慨唏嘘!

此前,国家审计署发布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刘志军时代高铁工程掩盖的腐败黑幕才渐渐被撕开。2012年的报告是审计署2009年-2011年对该项目跟踪审计的最后一批结果。京沪高铁查账三年,伴随着铁道部部长的落马,腐败问题一年比一年暴露得更多。资金额由 2009年不到10亿元,飙升至今的近100亿元。

随着最后一批审计报告公开,京沪高铁项目的腐败问题能否落下帷幕还是一个未知数。审计报告爆出的招标不规范、巨额资源闲置浪费和地方政府套取征地补偿款等问题触目惊心,谁是真正的受益者?谁在这些巨大的项目投资中牟取了暴利?

铁路系统的腐败与刘志军的仕途紧密相连,2009年,是中国铁路投资大跃进的一年,当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为7007亿元,电气化铁路新增投资规模为15000亿元。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当年给中国铁路行业制定的20年发展计划是: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铁路行业的最大市场。在全球经济一片混乱的2009年,中国铁路的大手笔投资震惊世界。

2011年2月,刘志军被调查,2011年3月审计署公布了京沪高铁2010年度的审计报告。是审计署揭露了京沪高铁的问题,导致刘志军落马?还是刘志军的下马,让审计署进一步揭开了铁路系统的腐败黑幕? 2010年的审计报告所发现的重大问题,都是上一年度发布审计报告时已经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在2009年第一次审计时并没有查出,而是随着刘志军的下马,铁路系统招投标“走过场”、“内定”等潜规则才陆续暴露在公众面前。

2012年3月14日,涉嫌以“打捞”原铁道部落马官员何洪达为名的刘琳诈骗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 据检方指控,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间,被告人刘琳以帮助被办案机关审查的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疏通关系、获从轻处理为名,虚构自己为办此事花费巨额资金的事实,骗取丁书苗、侯军霞钱款共计3000万元及沃尔沃吉普车一辆。其中,第一被告人刘琳曝出,指使为何洪达疏通关系的是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

刘志军与丁书苗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刘志军为何让丁书苗去打捞已经落马的原铁道部官员何洪达?之前有媒体报导,刘志军把贪来的钱全部交由丁书苗保管,对钱的使用丁书苗则完全听刘志军安排。那么刘志军和丁书苗贪腐案的利益链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以丁书苗、刘志军被查为拐点,权力更迭又引起拆除风屏障风波与拖欠工程款事件,高铁项目建设的权力之手如影随行,最终造成15亿元安装完的风屏障被拆除以及4.13亿元物资至今闲置。

从京沪高铁三年的审计报告看,招投标的违法行为是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这也是原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案发的主要原因。原铁道部既是政策的制定者,又是资金的安排者,也是代理机构的遴选者,还是项目的招标人,又是部分投标人的领导者,招标的仲裁者,集决策、执行与监督权力于一体,在这种情况下,大权在握的原铁道部官员想逃避贪腐的诱惑几乎没有可能。

原铁道部暴露出的问题只是铁路系统腐败窝案的冰山一角,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位期间敛财数字现在仍未公开,一个铁的事实是,围着刘志军转的一个女人两年身家就暴增了40多亿,他的部下原铁道部总工程师张曙光不仅在美国拥有多处豪宅,更拥有惊人的海外存款!

撤销铁道部是否意味着过去的贪腐问题一笔勾销?如果不勾销,谁来继续清算原铁道部系统内外庞杂的贪腐帐?抑或是谁来收拾铁路建设中留下的烂摊子?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