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宁列5大教育施政重点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3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向行政院报告五大施政重点,包括拟定白皮书、十二年国教、社会变迁、数位学习以及技职再造。

行政院要求各部会挑出5项未来施政重点蒋伟宁日前花了1小时30分钟向行政院长江宜桦简报,随后又在教育部部务会报上,说明将近30分钟。

首先,蒋伟宁在会议上指出,目前教育部有多项白皮书正在拟定,包括各界关注的“人才白皮书”,预计在今年5月完成;体育署研拟的“体育政策白皮书”,则将在6月公布,两者都将深刻影响未来施政走向。

蒋伟宁要求白皮书内容,不能只做“Reference(参考文献)”,而是要提出“Action plan(行动策略)”。

第二项为十二年国教,蒋伟宁在会中表示,行政院要求在5、6月整理出经费较缺乏的项目,看看能不能拨出额外预算支持。

第三项为因应各种社会变迁,包括人口结构的改变、少子化、老年社会的来临,教育部必须预先想好对策,不能等问题发生再因应。

第四项是数位学习,蒋伟宁认为台湾有一定条件,可以发展出世界最先进的数位学习环境。首先必须将学术网路频宽由10G,全面提升至100G。教育部也争取到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预估可多挹注几10亿的预算。

最后是技职再造,蒋伟宁强调,第2期和第1期不一样,会积极让所有经费到位,“不是说不重视高教体系,而是过去真的是亏待技职了。”

蒋伟宁在部务会报上打趣地说,现在政论节目慢慢不谈政治,“该是我们上场了。”近来包括吴宝春想念EMBA、鸡排博士等新闻事件,都获得媒体大量曝光,教育部不能只等着被动回应,要主动拿出政绩。

蒋伟宁要求教育部各主管,提出1至3项“有感”政策,并强调是要让民众得到“幸福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