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列5大教育施政重點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向行政院報告五大施政重點,包括擬定白皮書、十二年國教、社會變遷、數位學習以及技職再造。

行政院要求各部會挑出5項未來施政重點蔣偉寧日前花了1小時30分鐘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簡報,隨後又在教育部部務會報上,說明將近30分鐘。

首先,蔣偉寧在會議上指出,目前教育部有多項白皮書正在擬定,包括各界關注的「人才白皮書」,預計在今年5月完成;體育署研擬的「體育政策白皮書」,則將在6月公布,兩者都將深刻影響未來施政走向。

蔣偉寧要求白皮書內容,不能只做「Reference(參考文獻)」,而是要提出「Action plan(行動策略)」。

第二項為十二年國教,蔣偉寧在會中表示,行政院要求在5、6月整理出經費較缺乏的項目,看看能不能撥出額外預算支持。

第三項為因應各種社會變遷,包括人口結構的改變、少子化、老年社會的來臨,教育部必須預先想好對策,不能等問題發生再因應。

第四項是數位學習,蔣偉寧認為台灣有一定條件,可以發展出世界最先進的數位學習環境。首先必須將學術網路頻寬由10G,全面提升至100G。教育部也爭取到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預估可多挹注幾10億的預算。

最後是技職再造,蔣偉寧強調,第2期和第1期不一樣,會積極讓所有經費到位,「不是說不重視高教體系,而是過去真的是虧待技職了。」

蔣偉寧在部務會報上打趣地說,現在政論節目慢慢不談政治,「該是我們上場了。」近來包括吳寶春想念EMBA、雞排博士等新聞事件,都獲得媒體大量曝光,教育部不能只等著被動回應,要主動拿出政績。

蔣偉寧要求教育部各主管,提出1至3項「有感」政策,並強調是要讓民眾得到「幸福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