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障碍诉诸WTO 美方审慎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2日专电)美国肉品因莱克多巴胺而面临出口障碍,俄罗斯今年初要求所有美国肉品进口须莱剂零检出,美国参议员也要求将台湾限制美猪进口提交WTO解决,但美国贸易代表署态度审慎。

肉品出口障碍,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一贯立场是“尽力找出解决方案”。

肉品是美国农产品出口主力,不过,俄罗斯今年2月11日宣布要求美国牛肉、猪肉、火鸡肉以及其他肉品莱克多巴胺含量必须零检出才能进口,让美国相当不满。

USTR官员今天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俄罗斯对美国肉品采取不合理的暂时性限制措施,已经伤害美俄双边经贸关系。

但USTR对是否要把俄罗斯限制肉品进口措施提交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解决,态度相当谨慎,没有正面回应。

USTR官员告诉中央社记者,俄罗斯采取限制措施不是以科学为基础,让外界对俄罗斯在WTO做出的承诺,以及在这个以规范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与食品安全角色,产生质疑。

另外,针对台湾订定牛肉莱克多巴胺最大残留容许量标准,开放美牛登台,却限制美猪进口,美国猪肉生产重镇爱阿华州参议员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以这项议题拖延太久为由,于19日的听证会上当面要求代理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考虑诉诸WTO解决。

马伦提斯面对参议员施压,并没有对是否提交WTO松口,他强调,台湾已经在牛肉部分订定莱克多巴胺最大残留容许量(MRL)标准,猪肉部分则会与参议员和产业界研究,巧妙回避葛拉斯里的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