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30年 代表团赴索国庆贺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2日电)外交部今天表示,政务次长石定明天将率团赴太平洋友邦索罗门群岛,出席两国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

外交部表示,石定将于明天至25日率团前往索罗门群岛,出席“中华民国与索罗门群岛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索国政府宣布3月18日至24日为“索罗门群岛与中华民国(台湾)友谊周”,当地最大报“索罗门星报”以全版版面刊登,显示索国政府对双方邦谊的重视。

外交部指出,石定访问索国期间将拜会索罗门群岛总督卡布依(H.E. Frank Kabui)、总理里诺(Hon. Gordon Darcy Lilo)、议长柯马克札(Hon. Sir Allan Kemakeza),及外交部长法佬(Hon. Clay Forau),就两国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外交部说,索罗门群岛24日晚间将举办两国建交30周年联合庆祝晚宴。

另外,访问团也将视察中华民国驻索罗门大使馆、技术团、台湾卫生中心及中华民国协助索国兴建的中央医院与国会办公大厦,也将赴总理府大楼参观台湾资助的太阳能发电示范系统,了解台湾协助索国的情形。

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与索罗门群岛自1983年3月24日建交以来,双方在农渔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训练、基础建设及替代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外交部也说,索国长期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国际民航组织(ICAO)及太平洋岛国论坛(PIF)会后对话等,并在国际场域上为中华民国执言。

索罗门群岛海域2月上旬发生芮氏规模8.0地震,引发海啸,中华民国政府透过外交部捐赠20万美元,协助索国灾后重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