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嘉玲:反垄断不应损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身兼中国新闻学会理事长与中华民国新闻评议委员会主委的成嘉玲今天表示,反媒体垄断法不宜无限上纲,但目前草案却给人“出版法”借尸还魂的疑虑。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昨天举行第2场“广播电视垄断防制与多元维护法草案”说明会,邀请学者、公民团体到场,NCC主委石世豪也到场说明,并聆听各界意见。

成嘉玲表示,NCC所提“广播电视垄断防制与多元维护草案”(反媒体垄断法),草案名为“广播电视”,内容却多涉平面媒体,极易令人产生出版法借尸还魂的疑虑,不仅可能侵害得来不易的新闻自由,甚至可能影响国际对台湾政府的评价。

成嘉玲说,社会对媒体表现不佳而兴“他律”的要求,可以理解,但政府在立法时,却不宜无限上纲。NCC回应社会要求约束媒体乱象的作法,本属当为,但积极推动数位汇流发展,才是NCC当前最应着力的优先要务。

因此成嘉玲呼吁,NCC应引领政策发展,适格担任产业推手,在制订法规时尤应审慎而为,勿走回头路,媒体也应深刻警觉今日社会氛围,加强自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