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雨果《悲惨世界》 经典故事历久不衰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我曾梦想着我的人生,完全不像我现在的生活,不像我曾经想像的,现实的生活,已经扼杀了我的梦想。”

一首享誉世界三十年的《我曾有梦》(I Dreamed a Dream),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以好莱坞式的张力重新诠释,唱出了19世纪初,法国底层社会的悲凉。

“她一直都是祸水,今天就开除她,今天就赶走她……”

安妮•海瑟薇所饰演的芳汀,原本是一位洁身自好的普通女工,迫于生计,沦为娼妓,直到病死都没能再见女儿一面。

法国大文豪雨果,前后花了半辈子的时间,从构思到完成历经40年,写下了这部文学巨作《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故事通过主人翁冉阿让(又译尚万强 Jean Valjean)的遭遇,描绘出法国下层人民的深重苦难。

为了救济外甥去偷面包,冉阿让被捕入狱,一关就关了19年。

出狱后愤世嫉俗的他,再次偷了主教米里哀(Bishop Myriel)的物品,没有想到主教用慈悲感化了他。

“我的灵魂已经交付上帝,我从没忘记当初的约定,祂在我希望幻灭时,赐给我希望,赐给我活下去的勇气!”

洗心革面的冉阿让改名换姓,从流浪街头到成为市长,时刻谨记上帝对他的怜悯。他将这份爱传给其他的苦难者,并帮助芳汀抚养她的女儿珂赛特,一路做了很多善事。

“只待明天,新的一天,另一种命运。这通往卡维里的路永无止境,这个知道我过去罪刑的人,必将再度回到这里,只待明天。”

而穷其一生追捕冉阿让的,是故事中另一个标志性人物沙威警探(Javert),他一生效忠王朝,最后终于明白,原来他信仰的王朝并不公正,冉阿让的品德更是让他尊敬和惭愧。历经内心的矛盾纠结,沙威选择投河自尽。

雨果出生于1802年,死于1885年,终其一生,他目睹过像芳汀那样的女孩,在街头受辱,还曾经看过有穷人偷了面包,就被判处死刑。悲天悯人的雨果,开始萌生了要写下《悲惨世界》这部小说的念头。

雨果相信,不管世道有多么险恶,人类经过苦难和努力,最终会迎来幸褔。

故事的结尾,青年们发动了一场民主革命,要求推翻君主制。尽管革命失败,但民主的种子已经种在人们的心里,最终成立了共和国。

“民之所欲,可在你心。民之所怨,尔等何听。民之反暴,奴役必亡。民之反心,浩浩荡荡。民之战鼓,荡气回肠。民之企盼,历历在望。民之所欲,明日维新。”

雨果这部长达2119页的大作,在1985年被改编成英文版的音乐剧,在伦敦首次上映,造成轰动,自此30年,《悲惨世界》成为全球最长青的百老汇剧,历久不衰。

所以当英国苏珊大婶在选秀节目中,用嘹亮的嗓音唱出《我曾有梦》时,感动了在场许多人。

2012年,《悲惨世界》在奥斯卡最佳导演汤姆霍伯(Tom Hooper)的执导下,搬上好莱坞电影,再一次,叫好又叫座。

雨果说,只要是法律与习俗所造成的社会压迫还存在一天,在文明昌盛时期,因为人为因素使人间变成了地狱,使人类与生俱来的幸福,遭受不可避免的灾祸,……那么,像这样的作品,也许不会是没有用的吧!

150年后的今天,搭配烩灸人口的歌曲,雨果留给人的《悲惨世界》,更多的是对人性的关怀与救赎。

撰稿:任浩、唐宇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