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重基地 恐忽略陆情报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官员说,白宫情报顾问委员会去年提机密报告给总统欧巴马,表示由于太着重在军事行动和无人机攻击,情报机构对中国大陆和中东等国安重点的注意有所不足。

由现任国防部长黑格(Chuck Hagel)和前参议员波伦(David L. Boren)领导的14人情报顾问委员会(Intelligence Advisory Board),在这份报告中总结说,中央情报局(CIA)和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等情报机构,由于10多年来针对基地组织(al-Qaeda)的反恐作战而遭到扭曲。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自2001年9月11日基地攻击后,美国情报资源大举投入反恐计划和相关战区,这份机密报告首度要求资源重新分配。报告分送给白宫国安官员,这些官员最近的发言显示,他们也有类似顾虑。

情报顾问委员会成员拒绝讨论报告内容,理由是委员会工作涉及机密,但有几位对中情局等情报单位过多投入相关军事任务表示不安。

情报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前主席波伦说:“情报界某种程度上已变成军事支援单位。”他表示,情报人力和资源配置太不平衡,“需要像冷战结束后那样大幅改变”。

美国情报官员承认,由于阿拉伯之春带来的政治动荡、大陆引发的网路间谍威胁以及北非好战团体分裂成许多小派别,近年来情报机构挑战增加。在前些年超过10%增长后,预算停滞或缩减使压力更为沉重。

看过这份报告的官员说,报告列出人员和资源投入冲突地区所造成的许多弱点。

中央情报局反恐中心(Counterterrorism Center)在911攻击时有300名工作人员,近年来员工增加至约2000人,相当于中情局1/10的人力。

情报官员说,路线调整可能必须渐进而非剧烈转变。原因之一是盖达仍具威胁,另一个理由是10多年来反恐机构人员所累积的影响力。

波伦说,需要强化对大陆的情报“并不意味我们将与其冲突”。“但长期来看,是阿富汗对美国比较重要、还是中国?”

波伦也警告,一再将人员部署在战区,也扭曲了911攻击后情报人员的训练养成。他说:“他们至今几乎所有经验都在我会称为军事支援的部分。在传统的情报搜集和分析上,几乎没有任何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