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重基地 恐忽略陸情報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說,白宮情報顧問委員會去年提機密報告給總統歐巴馬,表示由於太著重在軍事行動和無人機攻擊,情報機構對中國大陸和中東等國安重點的注意有所不足。

由現任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和前參議員波倫(David L. Boren)領導的14人情報顧問委員會(Intelligence Advisory Board),在這份報告中總結說,中央情報局(CIA)和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等情報機構,由於10多年來針對基地組織(al-Qaeda)的反恐作戰而遭到扭曲。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自2001年9月11日基地攻擊後,美國情報資源大舉投入反恐計劃和相關戰區,這份機密報告首度要求資源重新分配。報告分送給白宮國安官員,這些官員最近的發言顯示,他們也有類似顧慮。

情報顧問委員會成員拒絕討論報告內容,理由是委員會工作涉及機密,但有幾位對中情局等情報單位過多投入相關軍事任務表示不安。

情報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前主席波倫說:「情報界某種程度上已變成軍事支援單位。」他表示,情報人力和資源配置太不平衡,「需要像冷戰結束後那樣大幅改變」。

美國情報官員承認,由於阿拉伯之春帶來的政治動盪、大陸引發的網路間諜威脅以及北非好戰團體分裂成許多小派別,近年來情報機構挑戰增加。在前些年超過10%增長後,預算停滯或縮減使壓力更為沈重。

看過這份報告的官員說,報告列出人員和資源投入衝突地區所造成的許多弱點。

中央情報局反恐中心(Counterterrorism Center)在911攻擊時有300名工作人員,近年來員工增加至約2000人,相當於中情局1/10的人力。

情報官員說,路線調整可能必須漸進而非劇烈轉變。原因之一是蓋達仍具威脅,另一個理由是10多年來反恐機構人員所累積的影響力。

波倫說,需要強化對大陸的情報「並不意味我們將與其衝突」。「但長期來看,是阿富汗對美國比較重要、還是中國?」

波倫也警告,一再將人員部署在戰區,也扭曲了911攻擊後情報人員的訓練養成。他說:「他們至今幾乎所有經驗都在我會稱為軍事支援的部分。在傳統的情報蒐集和分析上,幾乎沒有任何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