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报告:每人每年读2本书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1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说,文化部报告显示国人每人每年平均阅读2本书,阅读风气不盛行,令人忧心。

文化部上午在行政院会报告“台湾出版产业发展策略”指出,台湾每人每年平均阅读2本书,远低于韩国10.8本、法国10本、日本8.4本。

至于数位阅读行为,报告指出,阅读载具以平板电脑最多占29.8%,其次是桌上型电脑27.5%、智慧型手机23.3%。阅读内容以电子杂志与电子书为主,阅读数量以每月1至4本、每次阅读时间以16至30分居多。

江宜桦听取报告后表示,近年来出版业受网路盛行及数位崛起的冲击,加上中国大陆出版实力逐渐增强,面临相当大挑战。

不过,江宜桦说,以台湾出版产业坚实的基础,只要找到产业转型的利基,创造有利出版发展的友善环境,有再创荣景的机会。

江宜桦认为,如同其他文化产业,出版产业是国家重大国力的基础,为振兴出版产业,阅读人口与阅读习惯的养成及推广是重要根本,攸关整体产业发展。

他说,文化部报告显示国人每人每年平均阅读2本书,阅读风气并不盛行,令人忧心,教育部与文化部应通力合作,从根本扩大阅读人口与阅读风气。

文化部次长许秋煌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表示,由于大型书店可以用较多折扣吸引读者,但独立书店的折扣小很难竞争,因此公平会已研议修法,订定图书合理销售价格制度。

对于台湾出版业到中国大陆发展,许秋煌说,大陆有审批制和高关税等问题,目前台湾出版业出版到大陆的出版品约6%,未来希望透过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协商出版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