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团:毒化物应全面列管并公开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0日电)地球公民基金会今天表示,台湾仅弹丸之地,就有7万9000多种化学物质被使用,呼吁政府应全面管理并公开化学物质资讯。

立法院社福及卫环委员会明天将审查行政院版“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环保团体地球公民基金会认为,此毒管法版本只是选择性管理,相关资讯仍无法明确公开给大众。

地球公民基金会说明,台湾虽然很小,但却有7万9000多种化学物质被使用,其中许多是具有致癌性、致突变性、生殖毒性等特性的毒化物。在这样的背景下,负责源头管理的主管机关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却只掌握302种毒化物,让社会大众暴露在极大风险中。

地球公民基金会指出,欧盟列入高度关切物质清单的化学品中,许多是纺织、石化、半导体等产业制程使用的物质,劳工难得知他们工作时接触哪些有毒物质?甚至离职后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却不知与其工作场所的毒化物暴露有关联。

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专员杨国桢说,若不把这些毒性物质公开,会对劳工造成很大伤害,绝对反对行政院版毒管法以商业机密为由,无法让化学物质资讯公开。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吴家诚认为,台湾目前毒性物质的管制几近失控,“一种毒性化学物质若没管制,恐变成上万种商品流入我们日常生活中”,一般老百姓完全不清楚这些物质对人体可能的危害。

“我们当然必须要求这法令从源头管理,要有完善的配套”,吴家诚说,人民有充分了解商品里所有成分的权力,尤其是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毒性化学物质。

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董事长陈曼丽表示,大部分蔬菜、水果会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化学肥料或农药,这些资讯也不会标示在包装上,主妇难得知商品安全与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