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就职 马英九创元首外交里程碑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梵蒂冈19日电)总统马英九任内首度踏上欧洲唯一友邦教廷访问,获致重大成果,尽管他认为“外交是长年的累积,没有奇迹”,但此行毫无疑问已树立元首外交典范。

马总统偕同夫人周美青前往教廷访问,参加新任教宗方济就职弥撒,成为中华民国第一位参加教宗就职以及会见教宗的总统。

在这场国际宗教盛会上,超过百国派出代表团庆贺教宗就职,除了主角教宗之外,包括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都是座上贵宾,马总统与多国元首政要的互动,成为媒体捕捉焦点。

马总统伉俪上午在出席弥撒前,就与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伉俪寒暄,就座后并和座位旁的哥斯大黎加女总统秦奇亚(Laura Chinchilla)交谈。

在各国庆贺团依序晋见教宗时,马总统伉俪和教宗握手谈话的画面,更写下中华民国与梵蒂冈关系的新页。

马政府上任后,在活路外交政策下,台湾的国际空间大幅改善,参与国际场合的机会增加。马总统今天在教宗就职弥撒活动,将元首外交推升到新境界。

记者现场观察,虽然多数国家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马总统在大典中主动、从容与这些无邦交国家元首政要致意、互动,并得到热烈回应,充分显示马总统超越了有无邦交的界线,赢得对方友谊与尊敬,无形中提升台湾的能见度。

在晋见教宗时,马总统显然也有备而来,把握这历史性的机会,与教宗交谈,教宗也微笑热络回应,双方似欲罢不能,会面时间超过其他国家庆贺团。

在台湾国际空间受限的现实下,推展外交关系,特别牵涉主权议题时,诚如马总统所说,不论是实质或是形式上,都一定会有火花,必须更细腻、谨慎。

虽然马总统在记者会上自谦,“外交是长年的累积,没有奇迹”,不是他一趟出访就能完成什么成果,这些都是外交部长期努力的结果;但毫无疑问梵蒂冈之行,是马总统个人和台湾整体外交的重大成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