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团吁中共批准UN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 (美国之音电) 台北 — 台湾多个人权团体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政府批准“联合国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让中国人民也享有符合国际水准的民主和人权。

民主人权基本价值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协会会长徐伟群表示,数百名中国维权人士、学者、律师、记者日前发起连署,呼吁人大会议批准“人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是没有获得回应,台湾人权团体决定继续接力提出呼吁。

他说:“在台湾和中国未来的政治关系发展当中,势必会越来越紧密,我们认为台湾和中国在发展政治对话之前,双方应该在民主、人权的基本价值上得到某种共识。”

徐伟群指出,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经济大国,中国人民也应该享有符合国际水准的民主和人权。

中国政府于1998年签署了“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尽管后者于2001年获得人大批准,前者则一直没有被批准。

人权团体参与对话

中国六四民运领袖、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会主席王丹表示,习近平近来多次提到希望加快和台湾进行政治对话,他建议,台湾的人权团体也可以参与双方政府的对话。

他说:“因为只有加入这些公民团体,才能把台湾民间社会对于大陆民主和人权发展的关心更真切、直接的表达出来。所以,我想这样的记者会其实也是对两边政府各自发出的呼吁。”
​​
王丹指出,中国进入习李时代之后,将面临两个问题: 首先是经济改革遇到了瓶颈,接下来要面对政治改革问题。其次是,国家和社会之间的抗争现象会越来越多。

不批准就成了白纸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表示,中国签署了“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之后,却长达15年不批准实施,等于是把这项公约变成了白纸一张。

他说:“那台湾人民绝对没有办法相信签和平协议就会有真正的和平,也绝对不会相信签了军事互信机制后,中国就不会对台湾进行军事突袭。”
​​
赖中强指出,唯有中国批准“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才能保障所有人在中国的自由,也才有助于累积两岸的政治互信。

殷海光基金会董事长严厥安表示,正因为台湾人有着长期被压迫的历史,因此许多台湾人深切关心中国的人权,支援中国人争取人权的努力。

严厥安还说,中国领导人强调民族复兴,可是没有人权,就没有民族,更谈不上任何有意义、有价值的复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