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超级电脑赛 两岸清华较劲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9日电)第1届亚洲大学生超级电脑大赛4月中将在上海举行总决赛。其中,新竹清华大学将与北京清华大学同时入围10强,将同台较劲。

新竹清华大学曾2度夺得美国超级电脑(SC)大赛冠军,北京清华大学去年则夺得德国国际大学生超级电脑(ISC)大赛冠军,双方实力被视为分庭抗礼。因此,两岸清华将在上海同台较劲,受到瞩目。

此外,除北京清华大学外,在这场总决赛中,新竹清华还将遇上国防科技大学、广州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大陆大学的挑战。其中,国防科技大学去年在德国ISC大赛中,曾夺下“最高运算性能奖”。

北京清华大学资讯系教授兼代表队指导老师黄小猛表示,新竹清华大学在超级电脑领域实力强劲,还二度取得冠军,双方学生在国外比赛时也曾互相观摩,先前更曾考虑合组一队参赛。他还是希望未来能合组一队,若能如愿,相信将是“天下第一清华”。

继SC及ISC大赛后,大陆资讯机构、业者及大专院校共同倡议举办“亚洲大学生超级电脑大赛”(ASC),以求分庭抗礼,并先从台湾、大陆、香港、俄罗斯、韩国、印度、哈萨克及沙乌地阿拉伯等43支预赛队伍中,选出10支队伍参加总决赛。

这10支队伍除来自新竹清华及上述5所大陆大学外,还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沙乌地阿拉伯艾齐兹国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及韩国蔚山科技大学,将于4月15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总决赛。

担任赛事主办单位的大陆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表示,亚洲各国超级电脑的发展并不均衡,应该相互交流,加强培养青年人才及超级电脑的应用,以提升应用水准及研发能力,因此各国才有创立ASC大赛的构想,希望借此成为亚洲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有益尝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