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震促金矿形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讯】(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电)英国期刊“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今天刊载的研究显示,地震发生时,金矿会在“几乎一瞬间”沉积于地壳之中。

澳洲研究团队表示,地震会在地壳中震开充满液体的洞穴,造成压力突然下降,转而导致液体迅速膨胀和蒸发,溶解在其中的黄金粒子会“几乎在瞬间沉淀”。

“因此,反复发生地震可能促使有经济效益的黄金沉积物形成。”

研究人员说,全球已知多数黄金源自石英矿脉,这些矿脉是在地质上的造山时期形成,最远可追溯回30亿年前。

地震时会形成矿脉,但压力波动强度或地震是如何促使黄金产生矿化作用,目前仍不清楚。

研究人员利用数值模型模拟地震时充满液体的断层洞穴压力下降的过程。

他们因此解答了长久以来有关全球黄金资源的问题,也就是黄金是如何从高度液化状态浓缩成固体的、可开采的金矿

研究显示,单一地震不会产生具有经济效益的黄金矿床,黄金沉积物一次只会形成薄薄一层。研究团队说,要形成100公吨金矿沉积物,花费时间不到10万年。(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