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程师星死亡案 凯瑞关切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6日专电)美国工程师陶德(Shane Todd)去年6月死于新加坡引起美方关切,美国国务卿凯瑞13日向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表示关切,新加坡当局已同意,提供联邦调查局相关证据。

美国工程师陶德去年6月23日发现死于住所浴室,事件引起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和“今日美国报”(USA Today)大幅报导。

死者家属认为,陶德受雇于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IME),期间参与研究所和中国大陆华为公司的合作案,死因不单纯,要求美方参与调查。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引述国务院副发言人范特瑞尔(Patrick Ventrell)的说法,凯瑞和尚穆根(K. Shanmugam)在13日双边会谈期间讨论陶德案,他提及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大使馆会持续与当局沟通,并鼓励双方合作继续调查。

全案引起美国联邦参议员包克斯(Max Baucus)高度关注,他7日与凯瑞当面讨论案件,12日与尚穆根及新加坡驻美大使米埔里(Ashok Kumar Mirpuri)会面。

包克斯表示,全案仍疑点重重,许多问题找不到答案,美国国家安全受影响的程度不得而知,他将追查到底,并向新加坡外长施压。

包克斯还与联邦调查局长穆勒(Robert Mueller)会面,并与参议员泰斯特(John Tester)在14日提出1项法案,暂缓五角大厦交付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的50万美元款项,直到联邦调查局取得所有案件相关证据。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陶德父母找到陶德的备份硬碟,当中包含使用氮化镓(GaN)的高电子移动率电晶体资料,可用于商业和军事用途。

报导指出,陶德涉及的研究案是微电子研究所与华为的合作案,不过华为上月已发表声明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