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需稳定供电 维持竞争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16日电)核电议题持续延烧,既有核电厂未来除役后,势必面对接替能源稳定供电问题。用电量颇大的钢铁业者相当担心供电稳定,直言会影响产业竞争力与民生经济。

包括9日的反核大游行,以及最近立法院对核四公投、停建与废核问题的争议;行政院表明政府不会片面宣布停建核四电厂,并希望采取稳健减核的方式,逐步达到非核家园的目标。

根据台电公司统计,去年全年各行业累计售电度数,最多的是电子制造业,售电度数达305亿3769万830度,占所有行业售电度数的21.95%,其次钢铁基本工业的115亿4445万6627度,占8.3%。

钢铁业中用电量较大的是未设置汽电共生设备的电弧炉业者。中部钢筋大厂丰兴钢铁董事长林明儒表示,核四要商转的前提是安全,要让大家安心,但若要完全停止核电,回头改用再生能源也不可行,毕竟供电不够稳定。

丰兴钢铁发言人,董事长室特别助理林大钧指出,供电不稳,忽高忽低,很容易发生跳电,若造成生产损失,根据生产事业与台电公司签订的契约,企业将向台电公司求偿,不过生产事业并不希望走到求偿这一步,而是希望稳定供电,让企业稳健经营。

林大钧说,以目前各种发电方式来看,仍以火力发电和核能发电最稳定,其他再生能源或绿色能源发电仍不够稳定,这是未来势必要面对的现实考量。

台湾区钢铁公会总干事黄孝信说,用电量大的钢铁业大都利用晚间离峰用电的时间生产,主要是各行各业白天用电较多且电费较贵,钢铁业不在白天和各行业抢着用电,不会迫使台电公司供电紧绷、供电不稳,或必须编更多预算购置发电机组,利用晚上嫁动率低的发电机组,反而可发挥经济效益和稳定供电。

黄孝信表示,钢铁业相当担心供电不稳和电费上涨的问题,毕竟这会影响生产,将产生物价上涨的蝴蝶效应,竞争力自然被削弱,企业获利减少,又该如何为员工加薪?

北部钢筋大厂东和钢铁指出,拥核或反核的议题拿出来讨论是对的;面对供电不稳或电费上涨的隐忧,东和的做法是思考如何节电、提升用电效率,旗下的苗栗厂和桃园厂使用最新的制程和设备,发挥节电效益,与其担心未来供电量不够,不如现在从自身做起,节约用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