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牧草炭化 废草变黑金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5日电)农委会畜产试验所研发不耗能源炭化技术,将废牧草炭化为多用途的牧草炭及草醋液,可开发为健康农畜产业的有机资材,及家庭用天然清洁用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台湾每年产生约5000公吨的废草,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农委会畜试所恒春分所研发牧草炭窑,可在无需耗用外来能源下,进行废干草炭化成牧草炭。炭化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经过收集冷凝后,可生产有价值的草醋液。

畜试所自行设计的炭窑成本低廉,每座仅须新台币5万元,每次使用约200公斤的干草材料,炭化约可产出各20%的草炭及草醋液,每公斤草炭的生产成本约20元,远较每公斤生产成本130元的竹炭低。

畜试所指出,牧草炭是生物炭一种,具多孔性,实验证实吸附性优于木炭及竹炭,灰分含量高且富含相当量的磷、钾,可以开发制成育苗用栽培介质、宠物用除臭垫料、水产及畜产饲料添加剂等商品。

草醋液含有200种以上物质的复杂混合物,对金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沙门氏菌等病原菌,具良好杀菌效果,可开发成各种家庭、环境及宠物用清洁用品,如洁身皂、环境有机消毒剂、宠物洗发精等商品。

畜试所表示,经由惜物爱地球的意念与创意想法,让质地蓬松纤细轻盈的草秆,可有效变身为多功能的草炭与草醋,欢迎有兴趣的业者和洽谈技术转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