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9成港人支持回归英属地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香港南华早报12日发起网路投票,询问香港民众愿不愿意再成为英国海外属地,结果直到14日晚间为止,有92%网友投下赞成票。

福克兰群岛日前进行公投,大多数当地居民希望留在英国属地,这次公投让香港媒体产生想法,因此南华早报发起这次投票。

这次投票在香港网路反应不小,超过6100人投票,有92%网友表示支持。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看法,他认为这次民调虽然不科学,但可以看出香港人十分反感中国共产党愈来愈多的干预。

梁国雄说,拿1997年香港主权移转当分界线有些是不科学的,因为那是人的感觉,与爱不爱国没有直接关系,“其实就是中共对香港的干涉让香港人怕了……”

香港网友将这个投票转发到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网站,有网友对此表示,在英国殖民地时代,没听过爱国宣传、支持施政、财团垄断、干预新闻自由等问题。

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2届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吕新华、大陆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曾提到,下届参选香港特首普选的条件要“爱国爱港、获中央信任”,被港人认为是为普选加设“预选”关卡,让港人对此感到悲观。

香港商业电台时事评论主持人潘小涛认为,港英时代未必比现在更繁荣,但整个社会没有这么多尖锐的矛盾。

投票的不见得都是香港人,但潘小涛认为,香港建制力量过于考虑一国而非两制,港英时代政府对民意、自由的重视比现在好太多,“虽然那个时候也会苦,但是快乐,现在苦,也不快乐,不舒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