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虻:主席一言 会令多少市长心悸?

【新唐人2013年3月15日讯】昨日下午,苏州市政府网站贴出一文,原标题为:“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但很多网站相继转载时,却将标题改成了——习近平:市长敢不敢下湖游泳,是线民检验水质的标准。

——苏报北京专电:昨天(3月8日)上午9点,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气氛热烈。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江苏代表团,与代表共商“美丽中国”大计。市委书记蒋宏坤发言的题目是《携手共筑幸福美丽新家园》。短短14分钟发言,习近平先后5次插话,蒋宏坤话音刚落,习近平插话说:“现在线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风趣的话语引得代表们都笑了起来。

自去年底以来,习近平班子在回答记者问时,曾说到他们平时也会通过民间网站察看百姓舆情,今日看来,此言不虚。因为从习近平口中出来的这句话,原本就是——线民之言!

一个月前的2月18日,杭州某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发微博:“这条河是我童年游泳、母亲洗衣的地方,现在污染严重,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元。”

仅隔一天,温州苍南网友“CHUAN-庆”也发出微博:“悬赏30万元人民币,盛情邀请苍南县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30分钟。”面对记者采访,他说到:“自己从小在河边长大。这一条河是龙港城中心最热闹、最中心的一条河,现在河里会发臭,脏得不得了。”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长陈金彪,在本届两会期间,已向媒体回应:年底要把垃圾河清理干净,5年后实现水里能游泳。

那杭州和温州河里的事儿还没完,这几天两会还正开着,上海黄埔江中,却又泛起异味儿。这股异味,是近六千头死猪闹的!当然啦,国家环保部长周生贤昨天已宣布:“到目前还没有发现水质超标。”所以,居住上海的朋友,你们大可放心。至少,到“目前”为止,您家中的自来水,还是可以——喝的!

前面几个污染说的是“水”,都是发生在南方城市。但不知、若再论“气”,也就是空气污染,这党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国家军委领导集居的首都北京,就能躲得开吗?中南海,大概也是在——北京城内吧?

前几日,网路盛传一副照片,上面是——全国人大代表姚明走出宾馆,仰头皱眉看天的场景。姚明是担心北京的天塌下来——会让他这个大个子顶着吗?恐怕不是吧?

中国治理环境污染,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就是高调推进,且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可怎么就是越讲越严重呢?直到现在,空气污染却又迈开大步,堂而皇之、无可阻挡、大摇大摆、肆无忌惮地罩住了——国家首脑的居住地,让你们绕不开、躲不过、推不掉、赶不走!

对于这罩在京城上空的雾霾,原子弹能将它驱散吗?航空母舰能将它赶走吗?神州十号能将它——拖到月球上去吗?这下子,该知道环境污染的厉害了吧?除非京城的高官与百姓,成天价带着氧气面罩工作和生活。不过,领袖们也许可以做出决定,把党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场所,乘势搬到喜马拉雅山上去。因为全国到现在,好像也只有在那里,还没有出现空气污染的报告,好像也没有——霾!

为何中国的环境污染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局面?我想与一个字有关,那就是——假!

中国现在社会,说实话、用实功、干实事儿,在众多环境下,那都是要——倒楣滴!

如今的百姓,在网上要说上一两句大实话,被新闻检查删掉的可能性,就很大!中国的官员,在岗位上要用实实在在的功夫,去为人民做点儿好事、做点儿实事,被顶头上司涮掉的可能性,也很大!不论是官员还是百姓,若要在自己工作范围内、但凡恪职尽守、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去干实事,被现实社会淘汰的可能性,就更大!

老百姓的生活,衣食住行矣。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商品中、穿的东东假货太多以至泛滥成灾,这已是有目共睹的历史,今日不忍再说。这几十年发展下来,现在不但穿的有假,这食品、住房、出行,又有哪一行,哪一业,能脱离掉一个——“假”字儿?有“氯胺”奶,有“楼垮垮”,有“桥脆脆”,现在倒好,就连这空气,也都变成——假的喽!每天早晨出门看天,真不知面对的是空气,还是霾气!抑或是——晦气?

所以,中国官员用几十年的假治理,换来的就是今天的——真污染!且看你们将这个假字招牌,还能打到几时!

呵呵,又想起这两天网路流行的一个小段子。北京人:“咱们北京人最幸福,打开窗子就有免费的烟。”上海人:“那算什么!阿拉上海伶,打开自来水,就是排骨汤!”

最后,我想问一句全国各地市长,新当选的习主席已向你们发出了“下湖”令,今年夏天,你们之中,究竟能有几个,敢于在自己管辖的水域内,下去——游它一回?且不管有没有百姓的——悬赏。

哦!落笔写日期时,才猛然发现,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但不知,今天央视的315晚会上,会不会也拿这环境污染的话题,再为咱中国的消费者,说一说这——“权益”的事儿?

2013年3月15日 7时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