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政协闭幕:表态 过场 定调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中国十二届政协,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3月1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产生新一届政协主席俞正声,大陆官方媒体连日来的报导将其描绘为具有时代意识的领导人﹔但外媒则认为,他的讲话传达出的信息保守、顽固,也体现出中共高层拒绝政改的立场。

今年,中共政协,共有1966名委员,提交了5641件提案。最终5254件获得立案,其中涉及民生的提案1760件,涉及稳定的提案1130件。

不过,因为政协仅仅是“咨询机构”、毫无实权﹔因此,这五千多份提案,都是“仅供参考”,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今年政协所谓“选举”产生了1名主席、23名副主席、以及299名常务委员。但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共统战部长令计划,在获得90张反对票、得票率最低的情况下,依然成为政协副主席。显示所谓选举,实为过场。

另外,政协虽号称“多党合作”,但今年至少有24位“红二代”或“红三代”成为政协委员。如毛泽东之孙毛新宇,邓小平之女邓楠,李鹏之女李小琳,朱镕基之女朱燕来等人。日本《产经新闻》报导称,“政协”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太子党俱乐部。

而新当选的政协主席俞正声,也在3月12日的政协闭幕式上,再次加深了政协的红色-色调。他强调,中共拥有绝对的领导权。

另外,他还说:中国绝不会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这与即将离任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之前工作报告中的表述,完全相同。

对此,外媒普遍评价认为,俞正声的讲话,清晰表明中共高层对于政改的一致立场,也就是拒绝政改。

北京资深媒体人、《经济学周报》前副总编高瑜也对希望之声广播电台记者表示,政协现在已成为中共犒赏二线官员的残宴。

高瑜:“他们的利益都保证了,都有一个政治待遇,因为政协委员如果是常委的话就是部长级,而且专职的政协委员都拿工资的。这次基本没有什么改变,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没改变,所以现在其他的都不会改,政协这种花瓶的作用一直要维持下去。”

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闭幕会议上强调,政协委员要拒绝以权谋私。这与他日前高调表态称“愿意公开财产”的态度,一脉相承。不过中国网友却曝出,他佩戴的百达翡丽表,价值高达288万元。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