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拥千万存款才能舒适退休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2日电)根据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受访者认为,必须拥有新台币1000万以上的存款,才能享有舒适的退休生活;理想的退休存款金额为2700万元。

花旗(台湾)银行2012年10月11日至20日,针对全台500位18岁以上,拥有金融商品(银行账户或信用卡)的民众所做的“个人财务健康指数”调查。

所谓“个人财务健康指数”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指数愈高代表民众愈有信心面对未来的金融前景。花旗自2007年开始进行调查,调查指标包括,对整体生活品质的满意度、退休金规划、储蓄习惯、保险状况等。

调查显示,去年经济不景气,台湾民众对财务前景的缺乏信心,连带反映在退休议题上。67%受访者开始为退休储存资金(2011年超过7成),但有62%的受访者对存款能否支应舒适的退休生活缺乏信心。

另外,有超过8成受访者必须延后退休计划,有正式退休计划的受访者也仅占18%。

调查指出,超过8成的受访者认为,有1000万以上的存款,才能享有舒适的退休生活;理想的退休存款金额为2700万元,显示台湾受访者对自身的财务状况及退休财务需求的评估更加谨慎。

至于在退休金用途方面,受访者表示,会将退休预算中的21%用于旅游,每年会将6%的年收入捐助公益。

调查显示,有近6成的受访者表示若遭逢失业,存款还足够支应3个月的生活支出,整体受访者的存款平均可支应12周的生活支出,较亚太区的平均值11个星期为高。

此外,调查发现,2012年经济不景气,台湾民众平均个人财务健康指数为49.9分,较2011及2010年下滑,回到2009年金融风暴后(49.8分)的水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