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擁千萬存款才能舒適退休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2日電)根據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成的受訪者認為,必須擁有新台幣1000萬以上的存款,才能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理想的退休存款金額為2700萬元。

花旗(台灣)銀行2012年10月11日至20日,針對全台500位18歲以上,擁有金融商品(銀行帳戶或信用卡)的民眾所做的「個人財務健康指數」調查。

所謂「個人財務健康指數」是一個綜合性的指標,指數愈高代表民眾愈有信心面對未來的金融前景。花旗自2007年開始進行調查,調查指標包括,對整體生活品質的滿意度、退休金規劃、儲蓄習慣、保險狀況等。

調查顯示,去年經濟不景氣,台灣民眾對財務前景的缺乏信心,連帶反映在退休議題上。67%受訪者開始為退休儲存資金(2011年超過7成),但有62%的受訪者對存款能否支應舒適的退休生活缺乏信心。

另外,有超過8成受訪者必須延後退休計劃,有正式退休計劃的受訪者也僅佔18%。

調查指出,超過8成的受訪者認為,有1000萬以上的存款,才能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理想的退休存款金額為2700萬元,顯示台灣受訪者對自身的財務狀況及退休財務需求的評估更加謹慎。

至於在退休金用途方面,受訪者表示,會將退休預算中的21%用於旅遊,每年會將6%的年收入捐助公益。

調查顯示,有近6成的受訪者表示若遭逢失業,存款還足夠支應3個月的生活支出,整體受訪者的存款平均可支應12週的生活支出,較亞太區的平均值11個星期為高。

此外,調查發現,2012年經濟不景氣,台灣民眾平均個人財務健康指數為49.9分,較2011及2010年下滑,回到2009年金融風暴後(49.8分)的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