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靠什么暴富?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讯】在最新的2013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创造10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富豪总数达到212人。

从富豪财富来源上看,美国富豪最多的三个行业是投资、通讯媒体科技和零售;俄罗斯富豪全是白手起家,财富大多来自能源、房地产和制造业;德国富豪大多分布在通讯媒体科技、零售和食品饮料;瑞士富豪最多的三个行业是制造业、矿和零售;法国富豪则分布在奢侈品以及食品饮料两个大行业中。

而在整个大中华地区,房地产富豪占有绝对优势,富豪有三分之一是从事房地产行业。全球十大房地产商有7人出自中国,其中5人在香港,2人在内地。万达集团王健林和恒大地产许家印分别以125亿美元和77亿美元分列全球十大房产商的第六和第十。

王健林去年底谦逊的表示:现在我们的房地产利润有60%多,还是一个比较遭人“恨”的房地产商,我希望再过七八年,到2020年房地产利润能降到40%,万达届时将成为一个消费型的企业。

透过王健林的话,大概对中国房地产开发暴利略知一二,但王健林的万达60%的利润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肯定算不上什么暴利。实除上,中国房地产的平均利润远远超过王健林所说的60%!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大发感言:“有人说房地产没有暴利,那是不顾事实。”“房地产实际利润如何呢?我曾问一个国有成分占主要比例的企业老板,你们的利润有没有100%?他说何止100%!我又问另外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房地产老板,他说他在美国的利润是在15%上下,回到国内就达到150%。”

中国房地产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暴利最大的行业,也是最腐败最贪婪最疯狂的领域之一!全世界唯有在中国,盖几幢房子囤几块土地就能跻身世界富豪排名榜,不知这是中国的自豪还是中国的悲哀?

在任何一个经济发达国家,房地产开发从来就不是产生大批富豪的摇篮,在市场经济充分发达政府不过度干预经济活动的国家,房地产开发平均利润率和其他工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的利润水准基本接近,不可能出现那种通过大规模圈地囤地开发房地产而迅速暴富的富豪群体。中国却是个特例,一个涉及13亿民生的投资领域却变成了一个富豪扎堆的行业,当房地产富豪成批崛起的同时,老百姓因为房价上涨而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就大大增加。

许多赚了大钱的开发商发家靠的就是囤地,往往几年时间就成为身价不菲的富豪。这在任何市场经济正常的国家如同神话,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并不是什么“超人”,这个行业更谈不上什么科技创新,只要与权贵勾结,获取廉价的土地,就会在一夜之间暴富成为富豪。

今天中国各地的房价远远超出了民众的购买能力和承受能力,任何一个囤地建房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在这长达十多年的房价疯涨中获得了惊人的暴利!中国房地产给亿万国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痛苦,也因此成为中国经济的火车头,成为中国GDP的头号功臣,成为各级政府和财政敛财的工具,成为官员和专家津津乐道的支柱产业,也成为官场最大最黑的腐败温床!
今年过年期间,网路再次曝光陈界融等14人在2009年揭发任志强潘石屹土地交易获取暴利的举报信,令任志强和潘石屹恼羞成怒!举报信称民源大厦项目闲置10多年,从法律上应当依法收归国有而属于国有资产。任志强拿到该闲置10多年的专案用地后,于2007年马上转给潘石屹,潘石屹一举获得50亿土地增值收入。

类似的暴富故事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可谓俯首皆是,来自福建的中国武夷利用与北京市官方良好的管道,在通州垄断了大批土地,修建了大批住宅。媒体近日甚至披露这家企业在北京获得600亩土地仅花20万元,在闲置10年之后,仅土地收入就获利远远超过50亿!目前,通州武夷花园的均价在每平米1.6万元。即使按此价格保守测算,中国武夷在这600亩土地上规划的70万平米的市场价值现在已超过110亿元。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