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模式”昙花一现 上浦“民主”梦碎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在一个星期前,上浦村事件还广泛被外媒称为第二个“乌坎村”。不过3月10号的这场警民冲突,让外界观察到中共维稳系统依然非常强势,而乌坎式的基层民主,可能仅仅是昙花一现。

这条悬挂在上浦村路边的横幅,强烈要求通过合法、民主选举。

这种强烈的呼声,在广东省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距离上浦村约100公里的乌坎村,一年多前,通过全村人的抗争,争取来一人一票,选出村民信任的村委会成员。

此次上浦村民抗争开始后,关注事件的外国媒体,一度将上浦称为“乌坎村第二”,希望来自中国最基层的抗争,再次获得像征性的胜利。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当今中国,一党集权专制的大背景下,乌坎村的民主,可以说是孤掌难鸣。甚至在今天,是举步维艰。

由于上级政府在乌坎土地问题上推诿、拖延、不作为,乌坎村委会左右为难,难以进展。乌坎人,虽然争取到了“民主”,却吃了个“有苦说不出”的哑巴亏。

在中国,像乌坎、上浦村民一般,每年有大约300到400万的农民,失去土地。“土地集体所有制”,使得他们的权益,常常难以得到保障。而此次,时值中共两会,上浦村民再次呼唤民主。这种来自最基层的强烈呼声,传达出的强烈信息,令人民大会堂里的官员们,如坐针毡。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