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灾两周年 美:核厂更安全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核子危机迈入两周年,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NRC)表示,美国核电厂尽管不是毫无缺点,但目前的安全程度更甚以往。不过监管团体表示,这项评估实在过于乐观。

核子管理委员会主席麦法兰(Allison Macfarlane)在访问中告诉美联社:“核电厂的状态相当好。”

麦法兰引述委员会报告说,全美有104座核反应炉,除了5座以外,其余在去年底都在可接受的安全水准内运作。她说:“美国有那么多反应炉,你不能保证少数反应炉不会遭遇一些麻烦。”

然而,科学工作者关怀联盟(UCS)发布1份措辞严厉的报告指出,美国近1/6反应炉去年出现安全漏洞,而部分原因在于监督不力。科学工作者关怀联盟指控核子管理委员会“忍受让人无法容忍的情事”。

科学工作者关怀联盟自备的数据显示,去年传出的14起重大事件,包含安全设备毁坏或受损,以至冷却水外泄。报告说,过去3年,美国104座反应炉中,有40座经历1次或1次以上需要核子管理委员会采取额外行动、与安全有关的重大事件。

联盟旗下核子安全计划主任和报告作者罗波姆(David Lochbaum)说:“核子管理委员会一再无法执行基本安全规范。无法实现现存安全规范,等于拿生命安全豪赌。”

核子管理委员会对这份报告提出质疑,并表示,报告中提及的事件都未伤及员工或公众社会。

日本大地震、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今天届满两周年。美国在日本核灾后进行改革增进核安,不过监管单位、核安监督团体和产业界对于改革是否让美国65座核电厂更安全仍争执不休。

核子管理委员会新规范要求核电厂加装或增进排气系统,在遭遇重大意外时限制核电厂核心设备损害,并设立先进设备监督核废料池的水面高度。

美国核电厂在2001年911恐怖攻击后也加强安全设备的保护措施,确保员工能同时处理多座反应炉损害。

麦法兰说,美国核电厂安全运作,在履行新规范上也有进展。核电厂新规范完全落实期限为2016年,也就是福岛核灾5年后。她说:“截至目前,产业界似乎非常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