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兩週年 美:核廠更安全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核子危機邁入兩週年,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表示,美國核電廠儘管不是毫無缺點,但目前的安全程度更甚以往。不過監管團體表示,這項評估實在過於樂觀。

核子管理委員會主席麥法蘭(Allison Macfarlane)在訪問中告訴美聯社:「核電廠的狀態相當好。」

麥法蘭引述委員會報告說,全美有104座核反應爐,除了5座以外,其餘在去年底都在可接受的安全水準內運作。她說:「美國有那麼多反應爐,你不能保證少數反應爐不會遭遇一些麻煩。」

然而,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發布1份措辭嚴厲的報告指出,美國近1/6反應爐去年出現安全漏洞,而部分原因在於監督不力。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指控核子管理委員會「忍受讓人無法容忍的情事」。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自備的數據顯示,去年傳出的14起重大事件,包含安全設備毀壞或受損,以至冷卻水外洩。報告說,過去3年,美國104座反應爐中,有40座經歷1次或1次以上需要核子管理委員會採取額外行動、與安全有關的重大事件。

聯盟旗下核子安全計畫主任和報告作者羅波姆(David Lochbaum)說:「核子管理委員會一再無法執行基本安全規範。無法實現現存安全規範,等於拿生命安全豪賭。」

核子管理委員會對這份報告提出質疑,並表示,報告中提及的事件都未傷及員工或公眾社會。

日本大地震、海嘯和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今天屆滿兩週年。美國在日本核災後進行改革增進核安,不過監管單位、核安監督團體和產業界對於改革是否讓美國65座核電廠更安全仍爭執不休。

核子管理委員會新規範要求核電廠加裝或增進排氣系統,在遭遇重大意外時限制核電廠核心設備損害,並設立先進設備監督核廢料池的水面高度。

美國核電廠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也加強安全設備的保護措施,確保員工能同時處理多座反應爐損害。

麥法蘭說,美國核電廠安全運作,在履行新規範上也有進展。核電廠新規範完全落實期限為2016年,也就是福島核災5年後。她說:「截至目前,產業界似乎非常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