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宪法为何没有规定军委主席任期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成骞综合报导)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只能由宪法确定。但是在中国的宪法里面对中共军委主席的留任期限却没有一个明确规定。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汉斌揭露,当时是因时任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未开口,所以宪法上不敢写明中共军委主席的任期。

修宪要规定军委主席留任期

内幕杂志报导,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倡导十八大修改宪法。他说:宪法里的军委主席没有说只能当两届,为什么?当时宪法没规定,就是因为小平当军委主席,这句话不好写。这是王汉斌回忆当时宪法为什么不写:邓小平未开口,军委主席任期宪法上不敢写。

另外,陈光中指,党章也没有规定总书记可以当几届,多少岁数可以退下来没有写,包括地方退休年龄也没有写。他认为这些不应该再拖下去了,宪法修改应该把军委主席也只能担任两届类似这种规定也要进行规定。

时事评论员蓝述也曾表示:“根据中共党内的旧有规定,总书记有退休期限,但军委主席不受这一限制。 因此江泽民2002年卸下总书记一职后,仍留任军委主席约2年,中共内部重要事项仍须向江泽民报告。江泽民对人事、重要政策拥有决定权。”

邓小平掌军权 垂帘听政

当年邓小平任中央军委主席,以党的总书记赵紫阳兼军委第一副主席,国家主席杨尚昆兼常务副主席,被外界认为是不成体统。

邓小平垂帘听政是因有中共党内的一个秘密决议。在1987年夏天召开的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通过了一个秘密决议,决定“重大问题请小平同志掌舵”。决议是全会以鼓掌的方式正式通过的。有了这份决议,邓小平的垂帘听政就名正言顺了。江泽民也效仿邓小平,留任两任军委主席。

题为《江泽民垂帘听政可以休矣》的文章中指出,垂帘听政是专制政治的产物。中共说自己的领导人终身制被废除了,似乎已经进化到了现代政治体制,但不管是邓小平的垂帘听政,还是江泽民的垂帘听政,都说明中共体制仍然没有摆脱领导人终身制。

胡锦涛“裸退”得到认可

前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曾表示支持胡锦涛全退。陈光中也认为,胡锦涛从军委主席一起退,这是一个进步,这个进步表示实质上结束终身制,结束终身制是解决个人说了算所迈出的一步,因为终身制最容易导致个人说了算。

香港《太阳报》发表尤可夫的署名文章认为,客观来说,胡锦涛以他的全身而退,为中国政坛创造一次难得“荡涤陈规陋俗的良机”。

胡锦涛“裸退”也被外界普遍视为是“掌掴”前领导人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