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保外就医宜明订规则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0日电)台大医师柯文哲今天出席台湾教授协会的“司法正义与人权-从扁案谈起”座谈会指出,保外就医应有明确规则,以减少争议。

柯文哲、法官洪英花、前总统陈水扁之子陈致中等都出席座谈会。陈致中说,让人害怕的,不是恶人的呐喊,而是善良人的沉默,很欣慰看到法律人站出来。

柯文哲说,保外就医标准应明文化,现在保外就医没有规则,造成大家吵架,“独裁国家都没什么规则,不然怎么上下其手”,他说,国民党故意讲不清,而他等着看“颜清标案要怎么处理”。

柯文哲指出,检察官滥诉却无罪,检察官应以起诉成功的案子算绩效,而不是以起诉多少案当绩效;程序正义也有问题,包括先押后审、押人取供、一再延押,甚至传讯扁3岁孙女,这都让扁不服气。

柯文哲说,扁案办到此、办不下去了,前面过失太多,司法是国家最后一道防线,不应成政治工具、政党恶斗工具。

洪英花质疑,法务部去年9月被监院纠正至今,没有对保外就医订出完备程序和标准。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陈唐山说,扁已被关了4年4个月,如果一个政党不敢出来讲话,对这政党还有何期望?

台湾永社副理事长陈耀祥认为,扁案是司法工具化的结果,他并不意外,中国古代历史,司法本身就是镇压人民、镇压异己的统治工具,扁案是对待战犯的审判过程,而不是对待人民的审判过程,“战犯审判过程,主观上把他(扁)当成敌人在处理”。

律师郑文龙说,对扁的司法迫害是现在进行式,台湾人要出声,“不然你就变成共犯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