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记不住 恐心智衰退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9日专电)“临床神经心理学文献”3月号刊登最新医学研究指出,如果无法记起清单上列出的最前几项物品为何,可能是心智衰退的征兆。

“临床神经心理学文献”(Archives of ClinicalNeuropsychology)刊登奈森克莱因精神病学研究中心(Nathan S. Kline Institute for Psychiatric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实验发现老年人对于1份列有15个单字的清单,如果难以记起排在最前面的4个单字究竟为何,那么4年之后接受认知测验时,成绩表现将会比记得单字的老年人来得差。

研究人员表示,受到“初始效应”(primacy effect)影响,清单上列在最前面的物品,通常会比列在中间的物品更容易让人记住;排在清单上最后面的几项物品,也会比列在中间的物品较让人有印象,这是“时近效应”(recency effect)的影响。

这项实验是以204名年龄在60岁至91岁之间、并没有出现失智症或精神病征兆的老年人做为研究对象。

研究人员对每名老人念5次列有15个字的清单,要求记住,20分钟后开始询问研究对象还记得哪些字,这些老年人同时也接受认知测验,实验期间长达4年。

研究报告指出,如果1个人开始出现记不住清单上前几项物品的征兆,就可能代表会有心智衰退的状况发生。

主持这项研究的奈森克莱因精神病学研究中心老年精神病学部主任波马拉(Nunzio Pomara)表示,这项结果未来若获得更多医学实验的佐证,将可以用来筛选哪些老年人面临了认知退化的风险,进而即早提供治疗,避免状况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