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见新移民 林丽蝉获十大女青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8日电)今年十大杰出女青年首见新移民获奖,柬埔寨出生的林丽蝉带领新移民姊妹投入社区服务,用热忱和爱心消弭歧视,获得肯定。

林丽蝉出生于柬埔寨,刚嫁到台湾时,语言不同、水土不服,连吃东西都不习惯,常常会躲起来哭泣。幸好学校老师带领她走出阴暗,开始接触人群、学习中文。她先是到学校当“说故事妈妈”,得到许多成就感,后来还到移民服务站做志工,帮助自己的同胞姊妹。

林丽蝉表示,她到台湾才知道有“志工”一词,她喜欢帮助别人,新移民姊妹初到台湾,难免会不适应,她的经验就能派上用场,而对方感激的眼神和找回的自信,就是最好的回馈。

林丽蝉的服务对象不只限于新移民,她发现要消弭歧视,必须多跟本地人接触,于是她开始参与社区事务,带领姊妹帮社区老人剪头发、量血压,默默地活动了一段时间,渐渐化解彼此心防,“现在我敢说,在彰化花坛已经没有新移民歧视了。”

林丽蝉今天领奖,不忘宣传“生活关怀暨物资补给站”,她说,有很多弱势族群,无法获得政府的社福补助,需要募集社会爱心,“我觉得自己是台湾人,也很想为台湾人服务。”

副总统吴敦义今天为十大杰出女青年颁奖,他肯定林丽蝉的贡献,将新住民结合起来,“真的很不容易。”台湾现在有47万新住民,许多人是新台湾人的母亲,为国家的未来承担重大责任,“娶进来的媳妇,就要当女儿看待。”

吴副总统并表示,政府的目标就是消除一切性别不平等,推动一个性别平权、有尊严的社会。第22届十大杰出女青年获奖者,包括方丽萍、包锦蓉、林宥欣、林丽蝉、徐孝慈、许淑净、黄如慧、黄慧芬、张正琪、庄璧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