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弊 金管会:推动团队决策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 8日电)金管会表示,投信业除弊措施包含发现个案可以迅速严惩,未来也会推动投资团队决策模式,由团队来建立核心持股与筛选股票的机制。

第一金投信爆发收取回扣弊案,为了挽回投资人信心,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邀集投信投顾公会与20多家投信业董事长、总经理会谈,讨论除弊措施。

会议由金管会证期局长黄天牧主持,他向业者提出,未来投信业的发展,必须朝健全制度、吸引人才与端正文化3大方向。黄天牧指出,未来监理原则仍是兴利与除弊并重,不会因为1、2个个案而有所偏废。

金管会证期局副局长王咏心表示,法规已经相当严格,重要的是落实法令及端正文化,金管会期望若发生弊案,可以迅速严惩,以及加强对人员的法治教育。

金管会未来也会推动投资团队决策模式,王咏心表示,投信公司要由团队、委员会、 2人以上来建立核心持股、筛选股票制度,由基金经理人依此选股;另外还要有风控单位,若有不适合的纳入投资组合,风控人员可以随时检讨,未来团队决策模式将纳入投信的自律规范之中。

未来是否加强投信业者的金检,以迅速发现弊端?她进一步说,投信投资流程控管一直是金管会金检的项目,未来是否要更精致化,金管会内部还会继续讨论。

至于是否要公开申报基金经理人的财务?王咏心表示,从未考量过要公开基金经理人的财产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