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护一生 百万妇女没筛检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7日电)调查显示,30到34岁女性子宫颈癌筛检率不如阿嬷,45岁以上乳癌筛检率3成2,妇癌筛检6分钟护一生,百万女性没拿出行动来。

“6分钟护一生”今年迈入第19年,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民国101年最新统计资料,妇女子宫颈抹片筛检率从86年的35%提高到56.6%,乳房X光摄影筛检率从98年的11.8%提高到32.5%,两项筛检率较以往提高。

现在的情况是超过100万适龄妇女未做筛检,原因是忙碌、保守、害怕等。婆婆妈妈比较有警觉,反而轻熟女认为“癌症不会找上门”。

台大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郑文芳解释,40岁以上且超过10年才抹片的8万多名女性中,抹片结果为高度癌前病变或癌症者有1600余人(2%);30岁以上定期抹片的160余万妇女中,抹片结果为高度癌前病变或癌症者有8700余人(0.5%),两者相比,40岁以上且10年没做抹片的女性,危险性为定期抹片者的4倍。

30岁以上妇女每3年可做1次公费子宫颈抹片筛检子宫颈癌,一般认为年轻人对子宫颈抹片接受度较高,从100年的资料来看,30到34岁的筛检率仅51.1%,却是所有年龄层中最低者,其他年龄层都有6成以上。

郑文芳说,从癌前病变到形成癌症,需要10到17年,轻度癌前病变要定期追踪,高度癌前病变则需要治疗,抹片筛检目的在于发现癌前病变,由于初次性行为年龄下降,医界会建议未满30岁但有性生活的女性,花点小钱自费筛检子宫颈癌。

乳癌防治基金会董事长张金坚也指出,93到98年间被诊断为乳癌的50至69岁妇女中,如未曾接受过乳房摄影检查的女性,诊断为早期乳癌比率仅为76%,接受过3次以上检查的比率为92%,相较于0次的女性,早期发现比率较高,显示定期乳房摄影筛检有助早期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