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告别秀政改消音 卸任后争议还在

【新唐人2013年3月6日讯】3月5日,即将卸任的中共国家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上做了任内最后一月次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报告谈及其任内一直存在争议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报告中没再提“政治体制改革”。不过有专家表示,温家宝卸任后,争议会继续存在。

上午9时,温家宝在向中国全国人大提出1.5万字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及今年工作总体要求,完全不见过去均会提及的政治体制改革。温家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分三部分,报告比去年少了约5000字,内容精简。

温家宝是中共高层主张推动政改最力者,温家宝曾公开表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仅在2010年9月,温家宝就一连六次在外交、国际场合唿吁政改。令人遗憾的是,温家宝的这些声音很快就消失了。

《纽约时报》认为,温家宝执政的十年帷幕落下之际,他一方面承认十年来政府工作存在的缺憾,另一方面也在为捍卫这十年的成绩和自己的清白。

据《BBC》报导,香港科技大学的社会学教授丁学良认为,虽然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可能就许多有争议的政策作出解释,其任内许多政策和出现的问题都争议很多,比如四万亿的刺激经济举措、房地产泡沫、物价问题、污染和腐败等等。

丁学良指出,即使在李克强接替温家宝担任总理后在未来几年内,关于温家宝的争议还会继续在中国政治高层、知识界,和法律界引起争议。恐怕温家宝今后也不得不在不同场合作些辩护和解释。

国务院办公厅前秘书俞梅荪俞梅荪同时指出,造成温家宝今日悲剧命运的原因,在于他的个人已与体制绑定在一起:“实际上他也是个悲剧性人物,不是他个人的问题,体制的糟糕决定他都是败绩。”

去年因薄熙来心腹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3月14日温家宝在上次全国人大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严厉指责了重庆模式,并且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3月15日薄熙来被免职。

在本届人大后政府交接后,处理薄熙来的问题,还将成为中共内斗的一大看点。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